如何選擇機油?瞭解機油組成、黏度、認證,保養愛車不再選擇困難!

  • 機油類別

市面上潤滑油依據基礎油組成,可大致分為「傳統礦物油」、「半合成機油」、「全合成機油」。

「礦物油」是市面上廣泛使用,且價位低廉的油品,以地下原油提煉,礦物油分子較為脆弱,不論是低溫或高溫流動性都有限,容易有氧化現象,擁有基礎潤滑功能,足以應付一般道路駕駛,是便宜經濟的油品選擇。 

「半合成機油」基礎油由礦物油與合成油依各油商調製比例混合而成,各項性能介於礦物油與全合成機油之間,是兼顧性能與經濟性的油品選擇。

「全合成機油」基礎油是100%化學合成油,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。高溫環境下機油氧化穩定性高,可長時間耐高溫,抑制氧化,機油不易劣化,可延長換油時間,流動率潤滑性佳,引擎低溫易啟動,機油黏度不易隨溫度而起變化,清潔、抗磨損效果也最好,價格相對礦物油及半合成油較高,新式車款配備節能科技引擎大多要求使用全合成機油,以提供較佳的引擎保護。

  • 黏度標示

機油瓶身上常會見到10W40、5W30之類的標示,這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(SAE)所規範的「黏度標示」,其中的「??W」是「低溫黏度」值,代表油品低溫時的黏度(流動性),如0W、5W、10W、15W、20W…數字越小表示低溫流動性愈佳,較不易結凍,意即較易於冷車啟動,特別是在寒帶地區,需使用「低溫黏度」值較低的機油。此外,由於汽車冷車啟動時引擎的零件磨耗較大,現今新式車款由於使用較精密設計的引擎,也會要求使用較低黏度的機油。

後者之數字為高溫黏度標示,代表「高溫環境」下的黏度,數字越大代表高溫時的黏度也愈濃稠〈油膜越厚〉。

整體來說,從低溫到高溫的黏度範圍愈大,代表適用溫度範圍愈大,但價格相對也較高。此外,若是老車或是會吃機油的車輛,保養廠的師傅通常也會建議採用高黏度的機油,因機油較濃稠可增加密封性能,減緩引擎吃機油的現象。

  • 機油等級認證/規範

機油等級,最廣為通用的是美國石油工程協會(API)所制定的規範,凡是經過API認證機油,其包裝上通常都會印上「甜甜圈」的認證圖樣,並標示SL、SM、SN、SN Plus、SP之等級,其中第一碼的S是指汽油引擎,C是指柴油引擎,第二碼代表機油的級數,字母愈後面的級數越高。

  • 機油選購方式

車主應參考車主手冊的規範來選購機油。日系廠牌如:TOYOTA、NISSAN、HONDA...等等,大多要求使用擁有 API認證 或 ILSAC認證 一定等級以上的機油;歐系廠牌如:FORD、VW、Mercedes-Benz、BMW...等等,則會要求使用擁有 ACEA認證 或 原廠規範 一定等級以上的機油。因此,選購機油前,建議先翻閱車主手冊,並依照認證或規範來選擇愛車保養使用的油品唷!

上一篇
如何判斷電瓶該更換了?瞭解SOC/SOH,換電瓶不用再猶豫
下一篇
機油濾芯到底可以用多久?用得久就是好濾芯嗎?